課程結構(2020/21 – 2022/23)

學生需要完成五個核心單元和三個選修單元:

核心單元

此單元使用管理層面的方式來處理風險管理和保險中的定量問題。它首先涵蓋基本的統計概念,然後介紹諸如風險量化、定價、損失發展和風險資本制度之類的定量問題。學生將學習如何使用基於Excel類的軟件來計算這些定量元素。通過複雜的案例研究和行業報告審閱,學生將獲得分析保險中不斷演化的定量問題的實踐經驗。

此單元學習保險中先進的風險識別和控制技術,內容涵蓋企業風險管理和風險管理中的關鍵流程。這種技術可用於識別及管理不同的風險(例如財務風險、核保風險、策略風險、監管風險、地域政治風險、管治風險、信譽風險)。學生將在風險識別、減低風險和控制損失方面獲得更深入的實務知識。

此單元學習保險中先進的風險轉移技術,內容從保險公司角度出發。學生能放眼保險公司風險轉移的佈局及了解使用各種風險轉移的途徑。

此單元向學生提供保險業的法規和合規知識,以便他們明白並接受相關決策過程中應負的責任,當中涵蓋保險監管框架、區域監管問題、合規的重要組成部分以及商業道德。

此單元讓學生全面整合課程中學到的知識,進行與保險相關主題的研究。學生將會選擇並研究現時的問題。學生可能需要進行採訪,進行案例研究,制定模型並針對保險相關產品或業務進行分析。研究項目需要經過深思熟慮,配合良好的寫作技巧,以及由專業角度演繹。

選修單元(從以下單元中選取3個)

此單元增強學生有關人壽和健康保險方面於複雜問題中的見識。其深入分析各種產品設計、核保、索賠運作的概念、原理和實踐,同時令當下出現的問題得到解決。單元培養學生嚴謹性地評估資訊、概念和證據,並提供深思熟慮的反應和解決方案。

此單元深入分析一般保險的產品和營運。學生將會學習水險、產險、經濟權益險、責任險和金融機構保險的特性和概念,以對保單進行批判性的評估。此外,單元涵蓋一般保險產品核保和索賠運作的先進方案,還會探討本地保險業現時普遍會遇到的問題。

此單元深入介紹關於保險公司相關的投資,資產負債管理和財務分析技術。學生將會學習管理保險公司的資產,及嚴謹地分析保險公司的財務報表,增進他們對財務預測和動態情景測試的見解。內容亦會探索投資和財務分析中一些重要的主題。

此單元有兩個目標。第一是令學生對管理產生深入了解,從而在保險業務相關的情況展現領導才能。過程中會探索管理的知識和技巧,以及例如平衡計分卡的工具。第二是研習保險相關營銷程序的複雜性。